Rainier0424

©Rainier0424
Powered by LOFTER
 

【伞修】余寿

[说明]

非原著向
我也不知道是玻璃,还是什么。
近期看死亡笔记看出来的脑洞。
不太有逻辑,对于某些句子,个人看会有不同的理解。
对于伞哥干什么的,有些地方有暗示。

文笔不佳 才疏学浅 不喜请喷

以上说明 食用愉快

余寿

  曾经听过这么一句话:
“若一人因突发事件而死亡,他所剩的寿命则会叠加到他所爱之人的寿命上。”
  对于此话,我一直都是报以否认、嘲讽以及不可能的想法,直到看见了他的故人并同我讲了他的故事,我才开始相信。
  下面是他的故事:
 
  叶修有一个故人,名叫苏沐秋,死于车祸。
  只要是个医生,都很惊讶,因为叶修一天抽将近三包烟,但依旧未得过与肺部有关的疾病;天天熬夜通宵,在肾方面也毫无损伤。
  “你怎么搞得?又没见你怎么锻炼过。”
  “我一朋友给的。”
  “这还能给?给寿命?你逗死我吧。”
  “真的。”
  叶修只会含笑,燃了支烟,点点头。

  其实在最初叶修也不信。是苏沐橙对自己说的。
  “那都是骗小女孩的鬼话。”他吐出一口烟,漫不经心道,“再说,你哥寿命也是加在你头上,关我什么事?”
  “因为哥哥最爱你啊!老叶啊老叶,你在现实里怎么这么迟钝呢?”苏沐橙扔下这句话,便走了。
  门被很重得关上,足已震醒头脑迟缓的叶修。
  叶修提起苏沐秋从来都是故人,未曾用过恋人。他不敢承认,自己那段不明不白,关系扑朔的情感。
  他也爱苏沐秋,只是从未表露过。
  其实就算二者都不表明,眼中掺杂的情感,彼此也应是心知肚明的。

  叶修好抽烟,那时一天四包烟不在话下。苏沐秋看不惯,好言相劝,不听;强行夺烟,不听。几乎是什么方法都用遍了,用烂了,叶修仍然我行我素。
  “你这样要得肺癌的。”
  叶修只是叼着烟,扭头看了一眼苏沐秋,戴上耳机,又回到了屏幕上。苏沐秋忍不住,拿了他口中的烟,掐灭。
  “你敢再抽一下?”
  叶修每到这里,只能叹声气,摇摇头,依旧盯着屏幕。

  曾在一段时间里,叶修日日咳嗽,而烟更是不止,一根连着一根,越咳越抽得厉害。家里有人管,便躲在外面抽。
  某日,他蹲在阴暗潮湿的巷子里抽,夜色笼罩中,只有烟头亮着微光,烟如灰丝冉冉上升。
  已是十一时二十二分。
  抽完最后一支过滤嘴的红塔山,他站起身,把烟盒扔在地上,踩扁踢到一边,拍了拍并不存在的灰尘。正准备抬脚走时,眼前一黑,感觉天和地翻转了。他闭上了眼,急忙扶住身旁的墙,心跳频率骤然加快,一口气闷着喘不上,只能小口小口地呼吸这带着霉味的空气。
  他有一瞬间,觉得自己要死了。
  突然他开始畏惧死亡。
  抽烟,熬夜,自已一样都未曾落下,能活到现在算是老天开眼了。他无力地靠在墙上,扯动了一下嘴角。

 
  双手掩面,不知为哭,还是笑。

 
  “阿修。”
  叶修听到有人在呼唤自己。不可能,不是他,他不可能找到这儿的。叶修未抬眼,仍不知为哭,为笑。
  “叶修!”
  那人似乎有些火了,抓过他捂住脸的手臂,才看得他满是泪水的面庞。
  苏沐秋有些愣,他从未见过如此的叶修,从未。
  如此脆弱不堪的叶修。
  他平息了怒火,只是把叶修拉进怀里,安抚似的,像母亲哄孩子一般,轻轻拍打着他的背。
 
 
  “别再跑出来了,跟我回家。”

 
   此时之后,叶修的吸烟量出奇的少了。
  直到苏沐秋走后,又回到了以往。
  因为那时,他觉得自己还不能死。

 
  “叶修。”
  苏沐秋从身后环住了叶修的腰,埋在他的颈肩。
  “发什么春?手拿开。”
  叶修迷迷糊糊中拍了一下苏沐秋的手,不安分地动了几下。
  “我说——我”
  苏沐秋顿了顿,叹了声气。
  “没什么,你睡吧。”
  腰间的手撤去,人翻了个身,隔了些距离。

 
  但正是这句未说完的话,震醒了刚睡醒的叶修。
  他知道苏沐秋会说什么。

 
 

   叶修当年回忆到这里时,停下了,看了眼窗外。
  “那年的夜空,也想今天这样。”
  我循着他的目光看去。
  今日的夜空,意外的晴朗,星星清晰可见,一颗一颗,楚汉明洁。
  “都没变,只是人变了。”

 
   是啊,人都走了。

 
   叶修点了支烟,深深地吸了一口,眉头紧皱,望着窗外,继续开口。

 

  两者虽说是好友,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,二人关系非彼寻常。
  例如——苏沐橙,她很早就看出两个人得不对劲了。
  她一日曾把叶修拉到房间里,问他:
  “你,爱我哥哥吗?”
  叶修叼着烟,听到这句话,惊得忘记了弹烟灰,洒了一地。在迟钝五秒后,叶修只是低头看着地板,点点头,又摇了摇头。
  “我和他,仅仅为知己。”
  说罢,沉默良久。苏沐橙吐出两字:
  “真的?”
  肯定带着一丝疑问。
  叶修未应,抬眼。苏沐橙看着自己,一种莫名的严肃。
  他扛不下这目光,背驼了些,吐出口中的烟蒂,用脚踩灭,似乎逃一样,慢慢踱出了房间。的确,他是怕,是逃了。
  用走掩饰慌张。

  出了房间,便见苏沐秋抱着猫,坐在沙发上,看着电视,时不时跟着电视中播放的无聊综艺笑笑。
  “沐秋。”
  听到人叫自己,苏沐秋抬起头,望向叶修,举起猫的爪儿,朝他挥了挥。
  “喵。”
  苏沐秋友情地配了音,接着便扑哧一声笑了出来,惹得叶修也忍俊不禁,苏沐秋一松手,猫跑到阳台晒太阳去了。
  叶修走到沙发前坐下,陪着苏沐秋。
  “今天怎么不刷副本?”
  “不想,你那散人武器做得怎么样了?”
  “还好,预期不错。”
  叶修点点头,掐断了这个话题。
  再度陷入沉默。

  “哥哥,我出去了。”
  苏沐橙从房间出来,打破了僵局。

  门关上,只留得二人。
  电视里依旧放着枯燥的综艺。
  做作,庸俗。
  叶修揉了揉太阳穴,余光瞥见苏沐秋正看着自己,他回望过去。
  苏沐秋的脸极速贴近,毫无征兆地,苏沐秋吻上了自己的唇。
  他的吻很轻,很柔。如同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户,照在木制地板上。温暖,令人深陷,无法逃离。

  吻持续了很久,呼出的热气都打在对方的面颊上。
  电视里依然播放着嘈耳的声音,但此刻在他们耳中听来,都是悦耳的。

  苏沐秋松开了唇,手捏着他的下巴,拇指摩挲了一下。
  “我——”
  只张口,未发声,便没了下文。
  叶修也只是看着他欲言又止。
  唯眸相交。

  接吻,两人并未排斥,面红色羞,平淡,似乎早已约好在这时,亦或早已成了习惯。
 
 
  任何言语,不及一个眼神。

 
  叶修说到这里,转过头,跟我说:
  “抽烟的人和爱的人接吻,嘴里是甜的。”
  “那对方呢?”
  他笑了一下,莫名的凄凉。
  “苦的。”

  “你为什么专挑那天说?”
  “有种感觉——感觉再不说,就迟了。”
  果真,女人的第六感,三月后,苏沐秋车祸身亡。

 
  在接吻的那天后,两人关系又贴近了些许,似情侣,却又不像。两人不会腻在一起,只是静静地望着对方,一切尽在不言中。
  两人上过床,一次,仅仅一次了,在苏沐秋某日醉酒后。
  苏沐秋回到家时,一身酒气,甚至比叶修身上的烟味还要难闻上数千倍。他未搭理上前阻拦的苏沐橙,一把扛起了电脑前的叶修进了房间。

 
  游戏副本尚未通关。

  “你把哥放下来!”
  “马上就到床了,不急。”
  与往日的温和不一样的语气,整个人都不像是他。苏沐秋甚至渴望到,未脱去所有衣物,未做任何准备活动,也未管身下人疼痛的哭喊。
  血浸染了洁白的床单。
  之后的五日,叶修是在床上度过的。

  “阿修,抱歉。”
  苏沐秋第二日早晨,揉了揉叶修的发。叶修摆摆手,示意不要再谈,接着指了指床头柜上的烟。
  他叹声气,拿过烟盒,抽出一支烟,放进叶修嘴里,帮他点了火。

 
  “事后一支烟,赛过活神仙。”
 
  这句话是叶修很严肃地告诉我的,但我却很想笑。
 
“君莫笑。”

  他叩了叩桌边,皱了下眉头。

  在那五天里,叶修说他是过得最快乐的时候。
  “沐秋,烟。”
  “沐秋,水。”
  “沐秋,帮哥练个级。”
  “沐秋,买烟去。”
  叶修每日躺在床上,似乎说得只有这几句话,苏沐秋也未恼过。
  只是洗澡比较尴尬。因为和男性初次,苏沐秋过了火,而且叶修本来就不怎么锻炼的身体自然吃不消,走路都走不稳,必须依着旁人。
  但貌似叶修从未依过别人,都是苏沐秋抱着他的。

  “你放心,不会有上次了。”
  他柔声说着,帮叶修洗着身子,叶修点点头,想放松下来,但只要那人一触碰,便肌肉紧绷,神经紧张。
  “你别我一碰,你就有反应啊。”
  “出去出去。”
  叶修瞪了一眼苏沐秋,洒了他一脸水。
  “好好好,你自己洗,洗好了叫我。”
  苏沐秋用手随意抹了把脸,离开了。
 
  “苏沐秋!”
  “好了?”
  在不到三秒的时间里,苏沐秋开门走了进来,手里拿着浴巾。
  叶修点点头,正准备试着站起来时,被苏沐秋制止了。
  “我抱你。”
  苏沐秋用浴巾将人的身子拭干,帮他穿好衣服,抱起回到了床上。

  “阿修,喝口粥。”
  “不喝。”
  “有榨菜。”
  “不喝。”
  “喝完抽烟。”
  当叶修听到这句话时,最后音还没有落下,就拿过碗,三口喝完,拿过了苏沐秋口袋里的烟盒。
  “少抽。”
  说着,苏沐秋拿着碗离开了。
  叶修兴奋地拆开烟,抽了一根,点了火。
  吸了一口,不大对头,这烟的薄荷味怎么这么重?
  他看了眼烟盒,万宝路,薄荷味,女士烟。
  他愣了一会儿,看着手中的烟,一切都明了了,为何苏沐秋会醉酒。
  他掐了烟头,随手扔在了地上。

  “阿——”
  苏沐秋刚进房间,便看见面无表情的叶修,以及地上未吸完的烟。
  “哪来的烟?”
  “买的啊,难不成偷?”
  “钱哪来的?”
  叶修知道,照现在的经济情况,苏沐秋不可能有钱买那么好的烟,自己现在也只是抽抽双喜,没抽过贵的烟。
  干什么,叶修或许有了些想法。
  “你不需要知道。”
  苏沐秋望了眼叶修,眼神深邃难测,似一潭死水,伸手摸了摸叶修的嘴角。
  落下手,起身离房。

 
这是第五天,最终闹得谁都不愉快。

  不愉快持续了很久,直到一个月后的一天,苏沐秋出去和一家公司签合同。签完合同回来,高高兴兴地,盘算着回家改善伙食。
  正想着,过着马路,一辆卡车疾驰而来,当苏沐秋扭头看见它迎面冲来时,忘记了避让,只是伫在那儿,貌似早已料到这件事会发生,平静等待。
  卡车碾压过他的身子,只有脸清晰可见,其余早已模糊不清。

  以上是叶修之后在监控里看见的。

  当时医院来电话时,座机响起,他正在打副本。他听到苏沐秋亡故的消息时,只是强行关闭电脑,对正看电视的苏沐橙开口道:
  “你哥——车祸,走了。”
  异常冷静地走到玄关处,换上鞋子,看着先是惊讶,之后泪水肆流的苏沐橙。
  “不可能,不可能。”
  她失了魂,瘫坐在沙发上,一遍一遍地重复。
  “是真的。”
  说着,离了家。

  “这是死者身上找出的遗物,您收好。”
  叶修接过医生手中的东西。
  一个钱包,一个手机。
  他打开钱包,里面夹着一张照片和几张零钱。
  照片是叶修的,没有别人。

 
 
苏沐秋离去后,叶修又回到了从前。
  日夜颠倒了好几年,直到今天,都没有改变。
  照他这样,人早该死了,但他没有。
  他当年罢不得自己死了,但就是没办法。
  次次失败。
  割腕,刀是钝的;嗑药,卖的假药;撞车,车主良心等等。
  最后自己也放弃了。
  之后,苏沐橙便向叶修提起了那句话。他看着自己过的日子,最后信了。

  他同我讲,苏沐秋走后的第二年忌日。他哭了,哭了他记事开始最多的泪。
  抽完的烟,累计六十二根,在墓前对了一个小坡。
  熊猫,苏烟,软中,南京,玉溪,红塔山,双喜。
  独独没有万宝路。

  “够胆你从坟里爬出来打哥啊!”
  他蹲着,看着漠然的墓碑,正准备点燃第六十三根烟时,下起了雨,熄灭了打火机的火。
  燃起,熄灭。
  燃起,熄灭。
  燃起,熄灭。
  来来回回重复了十三次。
  打火机的气早没了,烟也早泡烂了。
  他拿下叼在嘴里的眼,连着打火机扔了。
  他摸了把脸,正好下着雨,麻痹自己没有哭。
  当雨滑进口中,发现是苦的,他以为是自己的,其实是天上的。
  这时,他才从喉咙里发出几声呜咽,双手捂面,只是再没有人领回。

  雨小了,叶修身上已经湿透。起身,回头望了眼墓碑。

  一声叹息,不知是谁。

  他到这里停下了,并未再同我讲什么。他和我说:
  “我的故事大体这样了,貌似离那句话有些远,但的确是真的。就算你是什么乱七八糟的死神,也得信。”

  叶修在二十三岁时就应该死了,但因为苏沐秋的缘故延长到了八十七岁。当时我看见苏沐秋时,他特意叮嘱我,不要让叶修在病痛中离去。
  在最初我也不信。因为我从未遇见过像那样的案例,而当我在处理苏沐秋的寿命,以及听过了叶修的故事后,我信了。
  这确实存在着。

 

  “你知道我为什么下雨不撑伞么?”
  “嗯?”
  “因为,我没有伞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伞有千机,千机无伞。
君已离耳,莫笑才叹。
荣耀之巅,惟孤剩享